2008年的4月1日是台鐵海線第一站[談文車站]降等為招呼站的日子。所以我決定在3月29日這一天到海線走一趟,然後在談文車站降等前做一次巡禮。以下是我規畫的行程(台北出發):
2008/03/29(陰)

出發時間

車種/車次

出發站

終點站

到達時間

備註

09:00高鐵111次台北台中09:52誤點25分
10:23區間5917次新烏日追分10:31
11:19 區間2410次追分大甲11:53
12:29莒光16次大甲竹南13:21
13:29區間2415次竹南大山13:40
14:22區間2412次大山談文14:29
14:57區間2504次談文竹南15:04
15:53自強1027次竹南豐原16:34
16:54區間2473次豐原新烏日17:23
17:52高鐵162次台中板橋18:35 
      

所以我這次旅行停留了七站,而最主要的是海線的三個木造車站:追分,大山,談文
另外兩個木造車站:日南,新埔。下次再找時間去做個巡禮。

從高鐵台北站坐高鐵到高鐵台中站,原本是要規劃一小段時間在高鐵台中站及台鐵新烏日站拍拍照的,結果在行車的半路上卻臨時停車大約有20分鐘,所以導致到達高鐵台中站時,誤點了25分鐘。再加上沒有在高鐵台中站轉乘台鐵新烏日站的經驗,所以買票進到新烏日的月台已經超過要坐下一班車的時間,還好有誤點(只有這時候會感謝誤點),不然這次規畫好的行程就要重來了。

從新烏日站出發經過成功站及成追線之後,來到了這次行程的第一站的追分站。追分站在賣了"追分-成功"的硬票之後,變的有蠻多人造訪的。也是我這一次到這三個木造車站中,人比較多的一站。

以下的圖有超連結,可以下載大圖。


追分車站外觀,保存還算不錯。

追分站站內。

從月台方向看追分站後面。

追分站月台,海線的車站幾乎好像都有候車室,算是特色之一吧。

來張全景照,追分車站算是保存不錯的一個車站,在加上有"追分-成功"的硬票加持,會來追分站的人也不少。

然後我搭乘11:19的區間車前往大甲站,在大甲站停留一陣子之後,我再搭乘12:29的莒光號前往竹南站(因為排行程最後決定再從竹南搭車至大山站及談文站),而在這一路上也可欣賞到海線的風光,還有一根根的大電扇(風力發電)。

13:40的時候準時到達大山車站,大山車站只有一個站務員,而我也跟他詢問是否有販售硬式車票,結果種類還不少,我就買了一張"大山-竹南"的車票作紀念。我就在大山車站停留了42分鐘,就在這裡拍拍照片。

大山車站正面照。

從後面拍大山車站。

大山車站站內(I)

大山車站站內(II)

大山車站的月台及候車亭

區間車進站,我就是搭這班區間車北上到談文車站。

然後我搭乘14:22的區間車在14:29的時候到達今天的主角-談文車站。在談文降等之前終於可以來這邊巡禮,而談文車站也是只有一位站務員,而在降等消息放出之後,也有許多人來談文車站收集硬式車票,也使得我這天去只剩下三種硬票,我想站務員每天賣這麼多硬票,也是挺辛苦的。

而我在談文車站只停留了28分鐘(因為考量要搭早一點的車,所以沒有停留比較久的時間),不過也拍了不少的照片。

談文車站降等的公告。

談文車站正面側拍照(I)

談文車站正面側拍照(II)

談文車站後面側拍照。

談文車站後面照

從上面拍談文車站的月台(I)

從上面拍談文車站的月台(II)

從後面看談文車站。

列車進站

最後就來張全景照吧,可以看到談文車站後面的整體。

最後我就搭車及轉車到新烏日站,再搭乘17:52的高鐵回到台北,結束這一天的巡禮。而這一天我最主要就是巡禮追分,大山及談文車站。而談文車站也是降等前的一次巡禮,希望他的站體能夠有好好保存下來,規畫成一個不錯休閒的地方,而不要拆掉會荒廢掉。

而我也希望下次去巡禮另外兩個海線的木造車站(日南,新埔)時,再去談文站看看。

我其他的照片放在我的
Picasa網路相簿裡大家也可以去看看^^。2008/04/06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haow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